共抗疫情 | 致企业家及各合作伙伴的一封信

2021-09-15 00:00:00

致企业家及各合作伙伴:
 

当前,新冠肺炎疫情起伏反复,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,特别近期福建疫情持续发酵中,其传播链仍在延长,4天新增123例阳性(数据截止9月13日24时),涉厦门、莆田、泉州,再次吹响了防控集结号。为贯彻落实省、市疫情防控相关部署要求,筑牢“外防输入、内防反弹”坚固防线,保护企业员工的健康安全,现发出如下倡议:

 

一、强化企业主体责任。希望每一位企业家朋友,都能够更好地认识到,疫情防控是保护企业发展、保护企业员工的必要前提。希望每一家企业都能自觉扛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,坚持“疫情一日不结束,防控一刻不能松”,主动适应新形势,绷紧疫情防控弦,不等不靠、立即行动,严防死守、有效管控,慎之又慎、严之又严地把好各个关口。

 

二、主动配合人员摸排。请各企业密切关注疫情动态,全面摸排掌握员工情况,主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,及时提醒广大员工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;员工因为工作、探亲、返乡、旅游等原因,曾前往中高风险地区,或与确诊病例(含无症状感染者)有轨迹交叉,请在第一时间向所在村(社区)和主管部门报告,并配合做好相应健康管理措施。

 

三、加强内部日常管理。请各企业完善防控管理制度,制定应急处置预案,储备足量防疫物资和临时隔离场所,对企业内部公用设施、公共区域及密闭空间加强清洁消杀和通风透气,保持环境清洁卫生。特别要做好外来人员的信息登记、体温测量、“健康码”“行程卡”查验等工作,严守进入厂区“第一道防线”。

 

四、广泛开展宣传引导。请各企业充分利用电子屏、橱窗、内部邮件、新媒体等多种方式,及时将防控要求和信息传递到每一位企业员工。积极引导员工做好个人防护,坚持“戴口罩、勤洗手、勤通风、少聚集、一米线、用公筷、分餐制”等良好生活习惯,非必要不开展线下节庆和大型会议,减少非必要的聚集性活动。

 

五、积极动员接种疫苗。接种疫苗是疫情防控最直接、最经济、最有效的手段,对企业而言是保驾和护航,对个人而言是健康和保护,对家人而言是呵护和关爱,对社会而言是责任和义务。希望各企业充分发动、认真组织每一位没有疫苗接种禁忌症的员工接种,早接种早保护,筑牢健康防线。

 

警报还未解除,防疫仍在路上。“谁无暴风劲雨时,守得云开见月明”。让我们携手同行、守望相助,以更坚定的信心、更积极的态度、更扎实的举措,共同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!


图片来源:北京日报


 

据介绍,本轮疫情是在仙游县枫亭镇铺头小学进行核酸检测时发现的。当地对开学后的在校学生例行开展每半个月10%的核酸适时抽检。9月9日,发现检测中有两份样本(混采管)检测结果呈阳性,随即拉响“红色警报”,筛查范围立即扩大。

 

特点一:疫情发现较晚疑似源头感染者入境后38天才确诊

 

据官方通报,林某某于8月4日乘坐厦门航空MF852航班自新加坡从厦门机场入境,在厦门进行集中隔离14天后,于8月26日开始实行7天的居家健康监测,而也就在这时,林某某才开始向家人传播。

 

特点二:已初步形成学校和鞋厂两个传播点均为人员密集场所

 

此次疫情已形成了以铺头小学和协胜鞋厂为中心的两条传播链。根据9月12日下午福建省莆田市政府疫情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通报的病例详情,有15人来自铺头小学,另外还有8名莆田市仙游县枫亭镇的协胜鞋厂员工。9月13日,泉州方面更新疫情信息,6例确诊病例中有4例为协胜鞋厂员工。目前,铺头小学密切接触者及全部师生都已到达指定隔离点。

 

特点三:12岁及以下阳性病例较多未开展疫苗接种

 

据了解,有19例年龄低于12岁及以下,最小的3岁,而这部分人群目前尚未开展新冠疫苗的接种工作。目前莆田市正在加紧推进12岁以上人员的疫苗接种工作,下一步会继续扩大疫苗接种人群。

 

特点四:人员流动高峰未到,疫情集中在莆田的枫亭镇

 

此次疫情发生在南京相关疫情刚刚结束,中秋、国庆假期又还未来临,人员流动高峰期尚未到来。福建省内集中在莆田市的一个镇附近。

 

日前,南开大学黄森忠教授向媒体披露了他的团队对此轮疫情的研判,他们初步判断此轮疫情在理想情况下最终感染人数会在100-300人之间,属于中等规模,或将在四个星期内,即至10月初得到控制。

 

黄森忠指出,目前,可能的外溢情况尚不明,根据流行病学规律及国内的抗疫经验,可能外溢的“爆雷”期应该在9月19日前出现,若出现外溢,本地及关联病例的总规模,应该能控制在500例以内。

 

内容来源:整合自各媒体报道